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风采 > 正文

关工委有关同志参加化工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21“读懂中国”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6:12  浏览次数:

 

为了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好2021“读懂中国”活动,把贯彻《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落在实处,202142号下午14:00,校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徐怡、化工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与素质教育活动指导部副部长梁明征、化工学院关工委委员与青年教师指导部副部长傅运清、素质教育活动指导部副部长傅师申、化工学院党办主任杨瑾瑗、化工学院2020级政治辅导员雷金凤和参加化工学院2021“读懂中国”活动征文与短视频制作的2020级本科生李文轩、徐靳、高雨庆等9名师生,先在学校二幼门前召开碰头会,就如何采访化工学院“五老”、我校离休干部、原化工系党总支书记温立命老师,进行了认真、仔细、慎重的讨论,并就采访的具体要求与细节,对学生进行了培训和经验交流,在此基础上, 15:00集体前往川大花园温老的家中进行采访。

来到温老家中,已届92高龄的温老师在已考取研究生的孙子的陪同下,热情的接待了大家,她虽然行动缓慢,但思维敏捷,语言流畅,逻辑清晰,1949年在成都铭贤学院读书时,就参加中国共产党秘密外围组织“中国民主同盟”(民青),接受党的任务、参加组织活动的情况,以及后来随解放军进入西康(省),在商业厅工作,亲身参加反抗土匪叛乱等革命经历记忆犹新,并向大家展示了她荣获建国70周年纪念章。

在采访中,温老还一边向大家展示细心保存的历史资料,一边向采访的师生详述了她亲身经历的发生在成都的几个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194411月,在延安纪念“一二.九运动”九周年大会上受到周恩来同志高度评价的,反映成都市人民反对国民党残暴统治的“成都市立中学学潮”;发生在1948年初,由中共成都市委指挥,“成都市专科以上学校膳团联合会”组织,四川大学和华西协和大学参与的,全市大中专学生为反对蒋家王朝欲将四川作为分治中国与建成反共基地而开展的反伪省长王陵基的“四.九运动”;发生在194912月国民党将关押在成都将军衙门内,包括有四川大学学生余天觉和毛英才在内的36位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和爱国青年,残忍杀害于通惠门外的“十二桥惨案”。

通过回忆以上几个历史节点的典型事件,温老谆谆告诫到访的全体师生:伟大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和前辈,用生命、鲜血和他们的艰苦奋斗换来的。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学好党史,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在采访最后,温老还无限深情的表示,她每天早晨醒来都很激动,觉得离党的100岁生日又更近了一天,自己一定要好好的活着,亲身迎接这一天,再次经历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在与到访师生合影之前,她再次语重心长地说:虽然我现在的年龄,已无法为党做更多的工作,但我仍坚持看报、看电视,了解国际国内大事,坚持正能量,教育子孙后代,听党话、跟党走,永不变。希望你们全体师生也一样,一定要永远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经验和证明。

本次采访,不仅使到访的全体师生获取了诸多“读懂中国”活动素材,而且受到了很好的党的传统教育,上了实实在在、非常生动的一堂党课。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