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有关文件 > 正文

四川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规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6:04  浏览次数:

四川省教育系统

关心下一代工作规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是党的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任务。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使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所遵循和依据,根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规程。

第二条四川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指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广泛团结和组织热心教育的志愿者参与、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新世纪、新阶段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力量。

第三条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大、中、小学(含幼儿园)学生和青年教职工为主要工作对象,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作贡献。

第四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在具体组织实施中,要努力遵循符合关工委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工作原则,坚持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坚持组织动员与自愿参加相结合;坚持德育为首与全面关心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坚持关心思想政治进步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坚持关心下一代与爱护老同志相结合;坚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与奖励先进相结合等。

第二章主要任务

第五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广大青少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第六条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对青少年进行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讲文明、树新风教育,把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

第七条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和国防教育。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国防观念,使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开展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工作,重视对后进青少年的帮助教育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第八条做好党、团和少先队工作。配合党、团组织对青少年进行共产党、共青团的知识教育,积极参与党建、团建工作。

第九条进行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发挥老教师学术造诣高、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等优势,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督导以及对培养提高青年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教学和管理水平工作;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文化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青少年学生的课外文化、科技、体育、社团、社会实践、兴趣小组、网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第十条积极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指导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参与社区教育,营造学习型家庭等,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第十一条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募集和筹措资金、物品,开展力所能及的助学、助困、助残等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积极开展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等。

第十二条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围绕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针对青少年教育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以及关工委自身工作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经验总结,不断发现推广新经验,研究解决新问题,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新建议,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青少年成长规律,探索关工委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发展规律。

第三章组织机构

第十三条省、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应建立关工委,各类中、小学校可建立关工委或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简称关工小组),高校的院(系、部)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分委员会(简称二级关工委)。

第十四条关工委设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以及秘书长、副秘书长。由主任主持工作,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分工协助主任工作。秘书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关工委的办事机构应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干部。

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在职领导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由在职或离退休同志担任。秘书长一般由关工委秘书处挂靠部门的负责同志或离退休人员担任。视需要可设名誉主任或顾问。分委员会、关工小组应有人兼职负责日常工作。

第十五条秘书处根据各单位具体情况,可挂靠有关部门,也可独立设置。

第十六条各级关工委可不实行任期制,如遇人员变动,应及时调整充实。注意吸收新退下来的老同志参加,以保证组织健全,工作持续发展。

第十七条关工委要主动向本单位党政领导请示、汇报工作,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

第十八条关工委开展工作应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发挥两个积极性开展工作。

第四章工作队伍

第十九条各级关工委要重视队伍建设。通过广泛动员和组织,建立一支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在职同志参加的基本队伍,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十条各级关心下一代组织可视工作需要逐步建立有利于开展工作的相应团队,如报告团、理论学习辅导组、党建指导组、教学督导组、心理咨询组、社团顾问组、家庭和社区教育指导组、帮扶组等,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骨干队伍。

第二十一条各级关工委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机会和条件;在鼓励老同志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也要在精神和物质生活上对他们关心和照顾。对他们中的先进个人要及时给予表扬奖励。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和秘书处(办公室)工作人员,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个人,视单位经费情况可给予适当补助。

第二十二条各级关工委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坚持学习,老同志要不断拓展自身优势,增强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更新观念、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第五章规章制度

第二十三条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制度建设,促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经常有活动、活动有记录。

第二十四条建立健全必要的会议、检查、汇报及学习制度。要坚持片区协作、办公例会等制度;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先进典型,推进基层工作。

第二十五条建立表彰制度。各级关工委要善于发现、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定期或不定期地予以表彰和奖励。全省教育系统的表彰一般为4年一次。

第二十六条高等学校和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关工委,应建立工作简报制度。要重视关工委的宣传工作。

第六章经费及其他

第二十七条关工委开展工作必须的办公经费和用房、通讯、交通工具等基本办公条件,由本单位负责解决。

各级关工委可以多渠道筹集资金、接受海内外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捐赠、资助,按有关规定建立专项基金,用已开展各项工作,支持青少年教育事业,奖励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等。

第七章附则

第二十八条各市、州、县(市、区)教育部门、各高校关工委可参照本《规程》,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意见。

第二十九条本《规程》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修改及解释权归四川省教育厅。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