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有关文件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建设继续作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6:04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建设

继续作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为了全面深入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落实中央8号、16号文件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动员和组织更多的老同志关心青少年成长,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教党【2009】20号文《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工委建设,继续作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不断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青少年是希望所在,未来所在。关心青少年的成长,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老一辈的心愿和各级组织光荣而重大的历史使命,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也是事关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基础工程。学校各级党政组织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建设,动员和组织广大老同志参与关心、培养、教育青年一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采取切实措施、抓好这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明确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在上级关工委指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关心培养教育青年一代健康成长为己任,着力配合各级组织抓好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注重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

我校校级关工委成立已二十年,院级关工委成立也已十年左右,从运行的情况看,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发展尚不平衡,有的结构不尽合理。在今年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换届的同时,将对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进一步充实和调整,使结构更为合理。

学校关工委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服务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对院级关工委工作实行指导,校关工委组成人员由校党委决定任免。校关工委主任由现职校领导担任,全面负责关工委工作。常务副主任由离退休的学校领导同志担任,主持关工委日常工作,副主任由在职和离退休干部担任,分工负责相关方面工作,校关工委秘书处挂靠离退休工作处,由现职处领导兼任正副秘书长,同时设办公室具体处理关工委日常事务。学校关工委根据工作涉及的主要方面组成若干指导部作为工作团队与相关部门配合,具体落实工作任务,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院级关工委在同级党委的领导和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关工委主任由在职院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在职和离退休干部担任,成员中应有较多老同志,主要做好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保证工作落实到位,院党办或院办应有专职或兼职同志处理具体事务。

四、努力探索、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

各级组织要注重补充力量,扩大工作队伍。要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刚退休且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同志积极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动员和安排因为年龄关系离任但尚未退休的干部到校、院关工委工作。

校院两级党政组织和关工委组织都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人为己任,坚持改革,勇于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必要的调研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工作会议制度、信息交流制度、总结表彰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使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五、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关工委组织列入校院组织序列;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各级党委议事日程;把关工委工作情况作为对各级组织的考核内容之一;做到专人分管,统筹安排,有工作计划、工作布置、工作总结和工作检查。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党政领导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支持关工委工作。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向关工委同志传达,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及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的老同志给予适当补贴,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同志给予表彰和奖励。

各级党政组织要及时地帮助解决关工委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工委的经费列入预算,对必需的工作条件、办公场地、设备等予以保证。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

二○一○年五月十八日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