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3  浏览次数:

继往开来 期待辉煌

——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孙成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同志,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和李卫红主任,向在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活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在我国最早的现代师范教育高等学府——北京师范大学召开“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9日在这里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的认真贯彻和积极响应。本次活动开展过程中,全国5000多万青少年积极参加,特别是上百万教师也参与进来,与青少年一起阅读,遵照总书记提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进行自我对照并努力改进提升;在对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青少年进行细心指导的同时,加强了他们自身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广大青少年通过阅读征文、演讲等一系列活动,发现和感恩就在身边言传身教、呕心沥血、勇于创新的好老师,在感悟教师的崇高精神和道德情操的同时,更加清楚珍惜学习时光,多学知识,多学本领的道理,保持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进而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

19年来,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教育关工委和课堂内外杂志社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蓬勃发展,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累计约3.5亿人次青少年参与其中,收到了明显成效,深受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欢迎,已经成为全国青少年教育活动的一面旗帜,也是我们教育关工委的一个品牌。

19年来,“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鲜明的主题引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每一届活动主题的选择既紧贴时代发展脉搏,又能适应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需要。既有宏观的导向,如“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复兴中华从我做起”;又有身边的感动,如“我是90后”“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所以说,好的主题选择引领了我们活动深入开展。

19年来,“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始终以丰富的活动引导青少年参与进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取得了良好的德育效果。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不能局限于一般的号召,而是倡导知行合一,让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德育的魅力,从实践中感悟,从而触动心灵,养成良好习惯。

19年来,“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以关工委老同志为工作主体,面向广大青少年,紧扣配合教育主渠道的活动形式来展开,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在“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各级教育关工委和“五老”队伍以及诸多“讲师团”“报告团”深入班级、学校、社区,成为各级教育关工委的工作闪光点。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这座桥,不仅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也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同时汇聚了社会组织、公益团体支持教育的力量,谱写了共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交响曲。

“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连续开展了19年,每年都有新进展,活动都有新亮点,实属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继续努力。我们要在习总书记“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的指导下,用鲜明的主题引导青少年,用丰富的社会实践带动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青少年,使“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取得更大的成果。

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任务,这就是服务青少年,坚持立德树人。这也是我们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应该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和根本任务。在今后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使活动主题与时代脉搏相统一,使活动内容与学校教育相协调,帮助青少年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在阅读中享受快乐,在阅读中实现自我教育,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坚持公益,努力为青少年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服务青少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为青少年办事实、做好事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关工委主办的读书活动一定要坚持公益性原则,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进活动的公益化。特别要关注中西部农村、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留守儿童和家庭特殊困难的孩子,要千方百计、尽我们所能为他们参与读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让他们能够与其他孩子一样,伴着书香健康成长。只有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突出位置,才能实现活动影响力的突破,我们主题教育活动的公益面越广,读书活动的路才会越宽,社会的影响力才能越大。

三、坚持创新,不断开创主题教育活动新局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读书活动19年来推进的过程就是一个创新探索的过程。读书活动要继续取得新发展也必须坚持创新推进。要从青少年实际出发、特点出发,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以及青少年中的不同群体开展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工作方式创新、渠道载体创新,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将读书、征文、演讲、实践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持续深入发展。

19年来的实践证明,“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下一个年度,即2016-2017学年度的活动主题确定为“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立意是通过活动引导青少年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关爱校园,学会与人和谐相处;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具备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牢固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情操,增强团队建设能力和爱校、爱家、爱国的社会责任感。在这届活动中,同学们的切入点会更加广泛,不仅可以书同学、师生、亲子之情,也可以写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共处故事。可以预见,下一届活动同学们的喜爱程度会更深,实践活动会更丰富,视野会更广阔,感受会更真实。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及各中小学校和指导教师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引导,让广大青少年身边事更生动感人,感悟和提升小事件中的大道理,让德育更入心、入脑、入神。下一届适逢“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二十周年,期待大家共同努力办出一届愈加精彩、成果丰硕的活动!

同志们,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殷切期望:“青少年要敢于有梦。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他指出,做好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期盼。青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最后,衷心祝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老师们桃李天下!祝愿同学们茁壮成长!

谢谢大家!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