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李卫红同志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1  浏览次数:

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努力开创高校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李卫红副部长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29日)

尊敬的田淑兰主任,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今天,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系统和高校的许多老领导、老同志济济一堂,共同研讨、交流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党组向所有参加这次高校关工委会议的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教育系统所有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无私奉献的离退休老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下午,淑兰同志将对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做全面总结和部署,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教育系统和高校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近几年尤其是2009年以来,各地各高校关工委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五老报告团等一批具有关工委特色的品牌工作,得到了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好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形势发展变化,高校关工委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对此,要有新的思考,新的定位。这应该引起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并认真加以落实和解决。

下面,就加强高校关工委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人才是核心,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高等教育对引领教育整体现代化,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我国已经成为在学规模世界第一的高等教育大国,但还不是教育强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提高质量。高校是我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是敌对势力与我们争夺接班人的重要战场。前不久,中央刚开过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始终是教育需要认真研究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今年初,习近平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生工程,摆到了重要位置。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关工委的根本任务。教育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受党教育培养几十年,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坚定,在青少年思想教育中,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党政领导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关工委建设和青年学生培养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重视、关心和支持高校关工委的工作。

二、加强领导,切实为关工委工作营造有利环境

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明确提出,教育关工委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要按照部党组的要求切实发挥好主导作用,切实肩负起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之责,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党委议事日程,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关工委工作,及时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配齐、配强并及时充实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特别是选好老同志带头人,加强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建设,要有专人为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召开学校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出适合老同志完成的工作任务,构建适合发挥老同志作用的多样化平台;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工作,形成共同支持关工委的良性工作机制和条件保证;要主动参加关工委组织的重要活动,重视和发挥委员单位作用,指导和帮助关工委有效地开展工作;要积极为关工委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在班子配备、活动场所、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

三、积极作为,努力开创高校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高校关工委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20多年的实践证明,高校关工委工作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一定要做;不是有没有得做,而是一定可以大有作为。希望高校关工委继续深入贯彻部党组2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动员和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动向和需求,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配合主渠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要加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特点和高校关工委工作规律的研究,积极为学校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智囊作用;要积极探索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推动高校关工委工作科学化、常态化建设。

同志们,高校关工委工作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也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对高校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