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李卫红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李卫红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暨第四次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1年4月26日)

李卫红

尊敬的秀莲同志,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在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欣喜地迎来了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为了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表彰先进、推进工作,今天,我们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次工作会议,会议在大家的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结束。

这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中国关工委的高度重视,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很有特色,值得肯定。秀莲同志高度赞扬了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关爱青少年、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她的讲话站得高、看得远、讲得实,方向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对下一步做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导,提出了明确目标,讲话必将有力地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教育系统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特殊优势和地位,对20年来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卓越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替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节点和现代化进程的接续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要求,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20年来的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提出了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20年来,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确立了坚持以德育为主线、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拥有了一支158万之众的老年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关工委特色的工作品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为了宣传、弘扬这种“五老”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部关工委在会上对一批多年来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党政领导、在省级教育关工委领导岗位上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和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多年来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刘建等33名同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 授予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陈大白等38名同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授予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321个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倪益琛等659名同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们是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优秀代表,是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学习榜样。江苏省教育厅、福建教育系统关工委、中国农业大学等10个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希望各地大力宣传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

下面,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与会同志回去后要及时向教育厅党组、学校党委汇报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传达秀莲、贵仁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按照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特别是要重视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落实秀莲同志的三项要求和贵仁同志提出的四个到位的目标,把老同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

三是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广大老同志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特别是要以此会为契机,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下,努力做好工作。

20年的追求与探索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持续、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在中关工委的指导下,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凭着关工委老同志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执着追求的精神,教育系统关工委一定能够在全面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