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袁贵仁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袁贵仁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暨第四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4月26日)

袁贵仁

尊敬的顾秀莲主任,各位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各位代表: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这是教育系统的一件大事。首先,我谨代表教育部党组向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刚才,卫红同志宣读了东昌同志、时炎同志为本次纪念大会的祝贺题词,淑兰同志做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几位获得表彰的同志发言十分感人,听了以后很受教育,也很受鼓舞。等一会,秀莲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教育系统有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老模范,广大老同志都有着一线教育工作经历,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智慧,有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品格风范,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的教育资源。广大老同志退休之后仍然心系教育改革发展,心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无闻地为培养下一代倾心尽力。这种“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借此机会,向全国教育战线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应运而生,逐步发展起来的。20年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教育系统一大批老同志的倡导下,成立了关心下一代组织。20年来,教育系统关工委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离岗不离教,退休不退色,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在关心下一代、教育下一代、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20年来,教育系统关工委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挥自身特殊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年来,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探索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组织不断健全,队伍不断壮大,机制不断完善,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替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节点和现代化进程的接续点。去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国务委员作了总结讲话。今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听取了专家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发表了重要讲话,教育系统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胡锦涛总书记连续3次发表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今年的两会,通过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重要精神和思想,描绘了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开启了中国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征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稳步实施国家重大教育发展项目和改革试点,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振兴,全民有责。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教育战线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发挥组织的整体优势,把老同志的热情和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努力创新思路,找准切入点,配合主渠道做好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并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应有的条件。要特别关心老同志的学习和健康,珍惜和爱护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希望广大老同志保重身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续写辉煌,为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