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顾秀莲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继往开来科学发展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顾秀莲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

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6月22日)

今天,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是为了更好地回顾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弘扬“五老”精神,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大会,是第五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是对多年来、特别是最近5年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次检阅。大会对519个先进集体、1674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还隆重颁发了荣誉奖、功勋奖、突出贡献奖,是历次表彰大会表彰人数最多的一次。受到表彰的既有做出优异成绩的“五老”集体和个人,也有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他们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工委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这次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地接见了会议代表。长春同志对我们作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刚才,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多年来全国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使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励。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工作,不断创新,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下面,我就全国关工委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特点、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今后工作的展望和重点,讲三个问题。

一、关工委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特点

从1984年第一个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协会成立至今,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过了探索、实践、发展、提高的历程。回顾这段历史,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创探索阶段。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十年动乱导致的思想混乱给青少年带来很大影响,亟须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教育青少年,从政治思想上加以正确引导。同时,由于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实行,为关工委的诞生提供了重要的组织基础。1984年2月,河南安阳市袁觉民等6位老红军、老干部倡议建立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协会,发挥余热,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教育。安阳市关协的成立,适应了形势的发展,得到了中央领导、老革命家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亲自到会祝贺,他指出:“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的成立,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种动员社会力量的好形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1985年5月,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转发了安阳的经验,指出:关心下一代协会为培养教育青少年做了大量工作,探索出一条在新形势下发挥离休、退休干部作用,加强青少年教育的新路子。与此同时,第一个省级关协——内蒙古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协会宣告成立。1988年5月,中顾委、中组部、团中央在京召开座谈会,宋平同志到会讲话,要求在条件成熟的地方,适时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倡导下,各地积极推广安阳的经验。到1989年底,有21个省区市相继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协会,参加这项工作的老同志有90多万人。

第二阶段,稳步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政治风云突变,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遭受重大挫折,国内也出现了一些错误思潮。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内老革命家、老领导,对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认清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十分关注。他们指出,中国未来前途和命运决定于下一代,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青少年引导到社会主义道路上来。这个问题引起了许多老同志的重视。在这样的形势下,王迪康等30位老同志联名给中央写信,建议成立一个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组织。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这个建议。经中央研究,决定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习仲勋、王任重任名誉主任,康世恩任主任,王照华任常务副主任。1990年5月18日中央主要媒体发布了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国关工委的消息,6月28日中国关工委召开了成立座谈会,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把老同志组织起来教育下一代,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中国关工委成立后,先后在康世恩、王丙乾、胡绳同志带领下,逐步确立了工作方针和指导思想,明确了中国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领导干部参加,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各省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发展,建立、健全了关工委组织,统一了关工委的组织名称,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在这期间,刘建章、荣高棠、罗青长、刘英、曾志、孙毅、李力安、王定国等一批老红军、老领导,满腔热忱地投入了关爱青少年的工作,成为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楷模。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队伍不断扩大,到2003年达到了600多万人。

第三阶段,创新提高阶段。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亟需进一步加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8号文件)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央16号文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和举措。特别是中央8号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加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建设,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中央的要求,使广大老同志深受鼓舞,深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各地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党委、政府都加大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力度。中国关工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关工委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关工委和“五老”的优势、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同时,关工委领导班子也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工作条件逐步改善,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更加紧密,有力地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到2009年底,全国“五老”队伍已发展到1200多万人。

同志们,关工委组织的产生、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客观需要。关工委是时代的产物,是应时而生的新生事物,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经过20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关工委已经成为一个党政领导重视、社会各界支持、家长和青少年欢迎、有广泛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它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从关工委成立宗旨和工作内容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关工委是根据小平同志提出的“前几年我们工作的最大失误是对青少年教育不够”的批示,为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而成立的。20年来,各地关工委牢记这个宗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青少年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加新的教育内容,调整和延伸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有力地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第二,从关工委和“五老”的特殊优势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他们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优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由他们向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更具有感染力、说服力和亲和力。老同志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千辛万苦,千方百计,辛勤耕耘,尽其所能,无私奉献,成绩斐然,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具有显著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三,从关工委组织主体和工作对象看,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1.67亿,有着十分丰富的老年人才资源;同时又有庞大的青少年群体,仅未成年人就有3.67亿。通过关工委这个平台,把老同志广泛地组织起来,深入学校社区、乡镇村屯、厂矿企业等青少年集中的地方,充分利用课余、业余、节假日等,开展各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这样,就把一老一少有效地连接起来,让老的“传承、关爱、教育、保护”小的,小的“尊敬、学习、继承、弘扬”老的,充分发挥一老一少两个积极性,增进代际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促进了老少“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这是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尝试,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群众基础的一种探索,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深远意义。

第四,从关工委的定位和发挥的作用看,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工委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是“主渠道”工作的重要补充,在党和政府与青少年之间、职能部门与社会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在青少年教育工作领域,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

20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深入开展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的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各地关工委根据中央不同时期提出的中心任务,从青少年的需求和特点出发,以“五老”宣讲团、报告团等载体为依托,利用长征胜利、抗日战争胜利、改革开放、新中国成立等重要节庆日和纪念日,以及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重大事件,生动活泼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等各种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年来,各地关工委先后建立了11万多个“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对青少年进行了900多万场(次)报告,受教育的青少年达8亿多人次。涌现了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以及高玉宝、王遐方、周保章、韩雅琴、拉什杰、冯守民等一大批在青少年中很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先进典型,被群众誉为党的先进理论的“播种机”和“宣传队”。各地还不断改进教育青少年的内容和形式,使理想信念教育更加贴近青少年、更富有时代气息。举办了“中华魂”、“老少共读一本书”、“朝阳读书”等多种多样的青少年读书活动,吸引了4.4亿多人次参加。从1996年开始,我们在广大农村开展了“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与有关部门一起先后建立了14.3万多所农村青年科技、政治学校和培训班,组织一大批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模范向农村青年传思想、传知识、传技能,受教育的青年农民达1.5亿多人次,培训了一大批致富能手和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有的举办山区和贫困地区创业青年培训班,有的弘扬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农垦精神”、“北大荒精神”,有的开展了“两学一创”(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活动,等等,这些经验和做法,为培养新型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地关工委还配合有关部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远离毒品、远离邪教、预防艾滋病等系列教育活动,并针对近年来青少年中存在的身心健康问题,大力开展了各种健康的文化体育和心理咨询活动。2008年11月,各地关工委有15个单位和19位同志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分别占获奖总数的7.5%和18.1%。2010年,各地关工委有8个单位和10名同志,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和帮教工作,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地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按照中央综治委的要求,推荐了一批老政法工作者到中小学校中担任兼职的法制副校长,动员了400多万“五老”,组建了20多万个关爱工作团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到少管所、到监狱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宣讲实际案例,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观念,有一批“五老”先后被评为全国“二五”普法先进个人。我们还与中央综治委、司法部一起,在青少年中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20年来,老同志先后对500多万失足青少年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群众赞扬“五老”:“挽救一个失足青少年,给一家人带来了幸福,给社区、学校增进了和谐氛围,真是功德无量。”一些地方关工委通过创立“五老说和团”,组织“五老”担任信息员、调解员,调解家庭与邻里、青少年之间的纠纷与矛盾,为建设零犯罪社区(村镇)、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发挥了特殊的作用。群众赞扬他们是“稳压器”、“连心桥”。

(三)积极开展“老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关工委和“五老”发挥特殊优势,积极参与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关注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老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办各类家长学校,为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建立了24.7万个校外辅导站、7.6万个课外实践基地,推荐了一大批政治素质好、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老同志到学校担任政治辅导员、组织员和校外辅导员。近年来,各地关工委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大力建设“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配合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未成年人进网吧以及参与清查“黑网吧”等工作,创建了上百个“绿色网站”,有效地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目前全国已有31万多名“五老”参加了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成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一支重要力量。群众称赞他们既是监督员、宣传员,又是“引导员”、“守护神”。这些活动的开展,对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得到了中央文明委、中央综治委等领导部门的肯定。

(四)关爱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各地关工委主动与各种社会力量一起,共同关注失学辍学儿童、留守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残疾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足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多年来,从各方面募集资金,资助了一大批失学、辍学青少年完成学业。中国关工委与中国儿基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关工委,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委托,先后筹资5500多万元,在四川、贵州、甘肃、湖南四省23个贫困县市资助了3万名贫困女童上学。从2004年开始,中国关工委连续6年举办了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对推动全社会关爱艾滋病致孤儿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近几年来,针对大量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突出问题,动员了300多万名农村“五老”,通过结对关爱、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参与创办“亲情活动室”、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等活动,积极关爱留守儿童。

(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做好青少年工作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长期以来,各地关工委针对有关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五老”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部门提交了不少很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其中有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青年职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经验,有在非公有企业、合资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探索,有留守儿童、网吧管理、青少年吸毒、未成年人犯罪的情况分析和建议,有创建校外辅导站,大学生学习马列主义自学组织,开展国学教育、感恩教育、才艺教育三项活动,以及在服刑、劳教人员中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等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当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推动了社会各界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有些还转化为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法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地关工委加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讨,中国关工委于2009年底召开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取得了不少成果,对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六)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了关工委独特的工作机制。各地关工委坚持按照自愿参加、就近就地、量力而行的原则,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据统计,现在全国基层关工委组织有90多万个,有的地方已经延伸到了村屯、楼栋,在部分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中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关工委和“五老”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以“五老”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形成了三个层次,即经常性参加活动的领导骨干队伍、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队伍、社会各种力量广泛参加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通过“老少共建”、“十大员”、“十个一”、“大手牵小手”、“结对帮教”、“英雄中队”、“校外辅导站”等一大批具有特色的活动形式,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显著,形成了一支独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老年志愿者队伍。

同志们,回顾关工委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她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得益于许多德高望重的老革命家、老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关工委历任老领导付出的大量心血,得益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相互支持,得益于广大“五老”的辛勤耕耘,得益于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响应和配合。正是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在20年的实践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党政重视,关工委主动作为,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对于配好、配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扩大“五老”队伍,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以及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等等,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许多省区市党委、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有的地方还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了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有些地方还把关工委吸收为文明委、综治委预防青少年犯罪领导小组、妇儿工委的成员单位。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推动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同时,关工委也要以自身的努力和主动作为,以实际的工作成果,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做到“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当好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原则。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工作重点和重大活动,配合党和国家以及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紧紧抓住青少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侧重地开展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融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局,融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才能把握正确方向,抓住工作重点,使工作更富有成效,开创新局面。

(三)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方针。使青少年懂得怎样做人、做事,是关工委和老同志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各地关工委多年如一日,把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各种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突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青少年,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提高广大青少年辨别是非和抵制不良思想影响的能力。同时,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帮助他们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促进他们身心健康。20年的发展表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主导地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青少年,这对培养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四)解放思想、创新实践,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了使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与时代合拍,我们注重以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努力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比如,针对互联网迅速发展、青少年文化环境面临的挑战,我们加强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针对世界科技迅速发展和就业难的问题,及时组织对青年职工、青年农民的技术培训;针对农村流动人口增多的情况,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针对海峡两岸日益频繁的经济文化合作,举办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加强两岸交流;针对许多地方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探索组建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关工委,等等。实践证明,关工委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及时把握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青少年的新情况、新需求,不断调整和延伸工作领域,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工作载体,才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五)立足基层、调查研究,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方法。调查研究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最实际、最有效的工作手段。因此,必须从实际出发,把调查研究作为关工委一项重要的制度和基础性的工作,深入城市社区、企业、学校和村镇等基层单位,围绕青少年不同时期的突出问题,在调查研究、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转化成果、创建品牌上下功夫;在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更好地体现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六)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协同配合,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证。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广大的“五老”队伍,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主要力量。各地坚持不懈地抓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并采取组织发动、典型推动、“五老”带动、表彰促动等做法,巩固和扩大“五老”队伍,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我们通过“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开展活动等,进一步加强了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们还重视关工委办事机构的建设,关心年青在职干部的学习和成长,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经验证明,一手抓自身建设,一手抓协同配合,才能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把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我们在看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发展、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作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地区、部门关工委工作还存在空白点;关工委、老同志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活动内容上,还有一些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在开展理论研究、探索规律方面还有待加强,我们今后将努力研究解决好这些问题。

三、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展望和重点

同志们,当前我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未来的10年,是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和面临的任务:从国际意识形态斗争的新动向来看,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的根本立场没有改变,他们通过多种方式,与我们争夺青少年一代,这个斗争将是长期而复杂的。从国内形势的新发展来看,我们正处于重大机遇期、矛盾凸显期和社会结构的深刻转型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给处在成长期的青少年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从青少年本身发展的新特征来看,他们主体意识、担当意识强,思维活跃,兴趣广泛,但他们在和平环境中成长,相对缺乏艰苦环境的磨砺和意志品质的锻炼,需要榜样的示范和引领,需要老同志的引导和传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地关工委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中心,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关工委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开创新局面的根本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2009年我们提出了 “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以及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广泛认同。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如何才能更好地落实这个工作方针,探索和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我们认为,必须牢固树立以下三个观念。

(一)、服务大局的观念。我们要增强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研究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认真学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贯彻党和政府有关青少年工作的法律法规,使关工委工作紧跟形势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我们讲“急党政所急”,就是指在教育青少年工作中,要把党委、政府最关心、最急于解决的问题,作为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努力为大局服务,为青少年尽责。

(二)、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我们要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讲“想青少年所需”,就是要关注他们在新时期的思想变化,着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对他们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些是我们经过努力可以帮助解决的,有些则是要配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解决的。只要我们牢记服务青少年的宗旨,全心全意地关注他们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就能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

(三)、协同配合的观念。我们要摆正位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既积极合作,主动作为,又不包办代替;工作既到位,又不越位;既尽其所能,又量力而行。在协调配合中,要讲究工作方法,抓住青少年中的主要矛盾,通过宣传、建议,引起各方重视,从而借全社会之力,办好关心下一代之事。

总之,服务大局的观念,是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正确的方向问题;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是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宗旨问题;协同配合的观念,是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法问题。牢固树立这三个观念,我们就能更好地落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我们要充分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继续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改革开放30周年、国庆60周年系列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宣传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盛况。要以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事件为契机,从各地拥有的教育资源和青少年实际出发,每年开展一两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要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让他们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在“知”、“信”、“行”上下功夫,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成为指导他们言行和实践的指针。要加强青少年教育基地管理,有条件的社区、乡镇关工委,都要争取有一个青少年活动场所或教育基地。

根据各地的经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要与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要突出老少互动、老少共建的特点,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善于发挥青少年中的积极因素,通过谈心交心,心理疏导;参与活动,具体指导;表扬激励,正确引导;反面教材,警示督导等生动方法,开展各种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宣讲教育活动。教育中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思想潮流的有效途径。

三、坚持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重心,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我们的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依靠力量在基层,一定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下功夫把基层工作做好,把基础搞扎实。各地关工委要把今后三年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年”。要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标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争先创优活动,定期总结,定期表彰,定期交流经验。要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学校、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不断提高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要加强基层的组织设置、机制创新和功能开发,探索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县以下关工委要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上,在扶贫帮困、培训农村青年创业上下功夫,为培养更多的新型农民,建设新农村做贡献。企业关工委要继续加强对青年职工的传、帮、带,在坚定青年职工理想信念和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上下功夫,在培养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人才队伍上有所作为。高校关工委要积极参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推动大学生学习创新理论,促进高校党建工作上寻求新的突破。要注意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新做法和新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坚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旨在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这是对全党、全国提出的伟大号召,也是对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提出的新的要求。从各地关工委的实践经验看,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应该做到:

(一)、勤于学习。关工委、老同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学习有关青少年的法律法规,还要不断学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各地关工委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不断更新观念,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下大力气逐步建立中央、省区市、县市关工委三级培训机制,健全培训制度,把坚持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结合起来,采取上下联动方法,力争三年左右把全国县以上关工委成员轮训一遍。

(二)、深入调研。各地关工委要把调研形成制度,精心安排。每年要拿出一定时间,针对青少年中的一两个重大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争取每年抓好一两个本地区的典型和品牌,向党委、政府提出一两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

(三)、勇于创新。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品牌和体制机制上,不断有新的发展和创造,在把握和解决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每年都要有一些新的进展和突破。不断探索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

(四)、科学指导。要坚持把“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三位一体”的科学定位和工作方针,找准切入点,提出适合本地区情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拓展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的成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努力做到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

五、坚持弘扬“五老”精神,以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

这次大会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全国“五老”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的不顾年老体弱,千里跋涉向青少年做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报告;有的甘守清贫,四处奔走为失学、辍学的贫困生筹集学费,为失业待业青年安排工作;有的坚持多年与失足青少年、吸毒青少年结对帮教,直到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有的年过古稀,还刻苦学习电脑,在网上与青少年交友谈心;有的腾出居室,为孩子开办“书屋”和校外辅导站,等等,这种热心关爱下一代的执著精神,体现了老同志的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他们感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的精神,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五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的道德情操和优良的传统作风,有丰富的智慧和经验。他们都亲身经历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不少人还经历了革命战争的洗礼,为党、为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共和国的功臣。他们心系党的事业,情注青少年,在离退休以后,依然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以此作为一生从事革命的继续,作为老有所为的最佳选择。他们忠诚敬业,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们为了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刻苦学习,更新观念,探索规律,创新务实;他们奉献余热,不为名利,不图回报,只是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这种“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这种“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被大家誉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同志们,“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是一种理想信念的追求,是一种意志毅力的凝聚,是一种思想道德的升华,是一种人格魅力的体现,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五老”精神,反映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五老”的崇高思想和模范行为,再一次证明他们无愧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这次大会,是关工委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后,各地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要大力宣传这次受表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弘扬“五老”精神,掀起一个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要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各地的实际,抓住工作的重点,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动员更多的“五老”和社会人士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来。

同志们,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中国关工委所经历的不平凡的20年,是老同志们不断探索、开拓创新、辛勤耕耘,关心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20年,是老少互动,老少互学,老少共建,老少共进的20年,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20年。这20年,老同志为关心培养教育下一代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党和国家的历史长卷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新的时代,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老同志提供了施展才干,奉献才华的广阔舞台。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旗帜,不断创新,珍惜荣誉,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创造性,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伟大的新时期,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做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