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李卫红主任在中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上的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李卫红主任在中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发挥优势,丰富载体,深入推进党史国史教育

——在中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

(2016年4月27日,山东淄博)

尊敬的秀莲主任,各位同行,同志们:上午好!

按照中关工委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教育部关工委充分发挥教育关工委“五老”和平台优势,通过“五老”报告团、开展主题教育、“老少共话”、上党课等形式,紧紧抓住重大纪念活动教育契机,积极挖掘各地红色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党史国史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刚才听了几位同志介绍的经验,很受启发和教育。现介绍一下教育部的主要做法:

一、依托教育关工委平台优势推动党史国史教育的深入开展

教育关工委成立25年来,注重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优势,积极搭建和打造适合老同志特点、具有关工委特色的活动平台和工作品牌,基础教育现有五大活动平台、高等教育有十大品牌。这些平台和品牌在广大青少年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渠道。我们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推动党史国史教育的深入开展。如,依托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考察培养中灌输党史知识;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组织“五老”报告团,把传播党史国史知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要任务;在助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指导和帮助大学生把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与学习了解党史国史有机结合起来,在了解党情国情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理解、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认识和把握,等等。内蒙古自治区的老教授报告团,自建团以来,已累计为青少年做报告1400多场,听众逾30万人,其中,《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和中国共产党的贡献》、《大青山抗日史话》、《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民族精神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凝聚力》等党史、国史宣讲内容都是最受欢迎的经典讲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各级教育关工委有各类五老报告团15 000多个,近5年来的受众人次超过了2.2亿。

二、抓住各类节庆、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契机,深化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成效

抓住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等教育契机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去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级教育关工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国史的宣传教育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精神血脉之中。北京邮电大学关工委以组织抗日老战士座谈会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展览以及策划“甲子青春·北邮往事”系列访谈活动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北京东城区教育关工委邀请北京军区空军离休老首长为全区中小学生讲述当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河北大学关工委请来刘宝辰教授,向学生介绍日本侵华期间强掳中国劳工的史实,讲述自己艰苦调查和多次与日方交涉的的情况;广东省教育系统“五老”组成的英特纳合唱团专门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筹备了一台音乐会,在省内的多所学校进行演出,以艺术的形式展示历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历史教训、勿忘振兴中华。今年是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育部关工委已经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教育关工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各级教育关工委也已作出了相关部署。

三、借助当地、本校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党史、国史教育实践活动

充分利用好当地和学校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实践活动,贴近学生实际,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关工委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配合教育主渠道开展以青年毛泽东为主线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伟人精神,同时把个人梦想和民族梦想紧密融合在一起,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南开大学关工委积极发挥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老同志的资源优势,在党史和国史教育中大力传承和弘扬校园文化,逐步形成“夕阳无限•传承公能”的活动品牌;山东省红色资源丰富,济南的济南战役纪念馆和“五三惨案”纪念碑、烟台的地雷战纪念馆、威海的甲午海战纪念馆、临沂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蒙六姐妹纪念馆、枣庄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为学生参观学习提供了生动的场所,各地各校已将这些红色色资源作为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第二课堂。

四、不断创新形式、拓展外延,让党史国史教育深入人心

适应社会发展、青少年生长环境变化的新情况,在党史国史教育上不断探索、创新形式和载体,搭建新的教育活动平台,力求与广大青少年心心相印,进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我们积极开辟网络、手机宣传渠道,在官网上专题宣传党史国史知识、刊登理论文章;开通手机教育关工委微信公众号,进行日常互动宣传。积极探索有效的两史教育渠道,今年我们联合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开展了“院士回母校”活动。旨在通过邀请院士回母校与在校大学生进行交流,以其治学做人、科技报国的经历和感悟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感悟科技人生,规划职业生涯。目前已经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举办了3场。院士们介绍自己科技人生和职业发展时往往联系中国近现代史,联系新中国国家重点工程发展史,生动传输立志报国的人生理想和严谨务实创新的科研精神。活动非常成功,得到了与会领导、同学们的肯定和好评,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上海交大活动结束通过学校问卷调查平台收集到190份学生实名制感想,教育效果非常好。这一活动今年还有7所高校要开展,今后还要不断扩大。我们希望把“院士回母校”活动打造成关工委的一个新品牌。今后,我们还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青少年的需求及“五老”的优势,继续探索开辟更多的平台,进行形式鲜活、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让党史国史深入人心。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