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在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在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在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

暨第五次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

2016年4月25日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受卫红主任的委托,我对这次会议作一个小结。我认为,这次会议概括起来有四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会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中国关工委领导和教育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延东副总理为这次会议专门作出了重要批示,在批示中,她用“发挥了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这样的话语充分肯定教育关工委25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的工作,同时也对教育关工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莅临会场指导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高度肯定教育关工委工作的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把握规律,提高精准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教育部党组对关工委的工作一直高度重视,袁贵仁部长原定要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但因为陪同国务院领导出访,所以委托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代表教育部党组来作讲话。杜玉波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育部关工委25年来的工作,同时深入分析了国家教育改革所面临的新形势,对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意见: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二是适应形势需要,积极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加强工作领导,切实发挥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主导作用。这些要求和意见,前两点是针对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实际,而第三点则涵盖了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委,对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是主题明确。这次会议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总结交流教育关工委成立25年来,特别是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颁布以来的工作和建设经验,研究探索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思路,适应新形势,树立新理念,全面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卫红主任从四个方面重点总结了教育关工委成立25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的工作情况,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提炼出了具有指导作用的四点经验和体会,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握大局、顺势而为的思路和要求。这些经验、体会,以及对今后工作的分析和思路,是通过教育系统190多万离退休老同志长期的工作实践得出的,凝聚着大家的智慧。

三是内容丰富。这次会议除了领导讲话、大会主报告,还表扬了一大批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这对于通过树立典型来推动教育关工委的工作非常重要。会议播放了教育部关工委建设纪实片和先进人物专题片,大家反应热烈,这些纪实片和专题片除了会在教育电视台播出外,还将挂上教育部关工委的官网,并刻成光盘,发放到各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会议还进行了大会交流和书面交流,总共15份交流材料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各级教育关工委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和借鉴,我作为一名刚刚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兵,也感觉很受教育,特别是3份大会交流材料让人印象深刻。

重庆市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的工作纳入教育事业的大局统筹考虑,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纳入目标任务加强督查;对关工委班子配备到位,制度建设到位,“五老”动员到位;对关工委的工作给予充分保障,落实相关待遇,落实工作经费,落实办公条件;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积极争取和依靠湖北省关工委,合力推动教育关工委的常态化建设。他们认为抓好关工委的常态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是应对新形势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适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新形势的举措。在工作实践中,他们能够抓住重要机遇,强化教育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指导,搞好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作为,共同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常态化建设的更好发展。清华大学关工委25年来始终坚持全方位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经常性深入开展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持之以恒地参与指导学生理论社团,注重大学精神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积极参与新生导引、教学督导等专项任务,为教育教学改革增添力量。他们的体会是:加强关工委建设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学校党委的重视和领导;推进关工委工作的核心资源和根本依靠是广大老同志的优势力量和奉献精神;遵循“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基本原则,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是准备充分。这首先得益于各地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各地教育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25年来,特别是20号文件颁布以来的工作情况,推荐宣传典型和成功经验,为教育部关工委的工作总结,特别是本次会议的筹备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其次,教育部关工委对此次会议的召开高度重视,卫红主任3次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会议的筹备情况和工作报告,尤其是对于工作报告,卫红主任亲自动手修改。最后,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不辞辛劳,从文件起草、纪实片和人物专题片的拍摄、纪念册的编印到会议的组织与人员接待,可以说是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刚才在讨论中几个组的代表都提到,本次会议是材料准备得好、工作报告好、会风简朴、服务周到,这跟秘书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及时汇报。要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及时向教育工委、高校党委进行汇报,特别要让工委、党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对新时期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形势有深刻的了解和足够的认识,要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延东同志的重要批示、秀莲主任的讲话、玉波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的讲话和卫红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如实传达。这是因为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组织,是各级党委的参谋和助手,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可以这样说,党委的支持力度直接决定了关工委工作开展的程度,许多地方的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二是要深入学习。要组织教育关工委的同志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的精神和相关文件,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继承发扬我们优秀品牌活动和好做法的同时,根据新形势,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近期,教育部关工委正在筹备和开展“院士回母校”和“精准扶贫”两项活动,也欢迎有条件、有资源的地区和高校踊跃参与。

三是要加强交流。要进一步完善协作组交流机制,加强相互协作和经验交流,推广新经验,宣传好做法,做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今年协作交流的主题除了年初工作要点部署的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大学生就业指导,也要把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作为一个重点进行交流研讨。

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宣传25年来教育关工委团结“五老”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总体要求,宣传教育关工委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课题、新任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关心下一代事业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各级党组织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也进一步提高“五老”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得自身硬,我们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切实解决关工委内部建设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同志们,这次会议是在教育关工委发展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必然会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让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共同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跨上新的台阶。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