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李卫红主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暨上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李卫红主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暨上海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总结经验 探索规律

推动上海教育关工委创新发展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暨上海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

2015年12月4日

尊敬的方副部长、克宏书记,各位关工委的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上海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暨上海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关工委为上海教卫工作党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召开这次重要座谈会点赞!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获得终身荣誉奖的老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20年来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贡献的上海教育系统广大老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一贯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和各级教育党政领导、工作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10月份我曾到上海市调研关工委工作,听了市教育工委、教育关工委的情况介绍,与部分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刚才俞恭庆同志介绍了上海教育关工委20年的工作历程,3个单位和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两次参加上海教育关工委的活动,使我对上海教育关工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应该说,20年来,上海教育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特别注重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工作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突出业绩。

上海教育关工委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上海市关工委、教卫工作党委和各级教育党政领导一贯的重视与支持。你们有完善的机制保障,体现在关工委工作每年列入党委工作要点、年度党建和思政德育工作要点,列入单位工作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列入上海市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核指标评估体系。本届党委有两位正厅级副书记进入教育关工委领导班子,并确定由“两委”所属及相关17个部门作为市教育关工委委员单位,全力支持市教育关工委保持与发扬特色、优势,让老同志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上海教育关工委今天的成绩,得益于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教授、老专家的积极参与。老同志们以“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帮助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刚才,同济大学关工委老同志、交大医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同志、长宁区“马读会”受惠学生的代表发言给我深刻印象。今天会议上受到表彰的老同志,就是上海教育关工委的优秀代表。大家的工作成就令人钦佩,大家的奉献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你们不图名利,为了终身的信仰,把自己的学识、自己的能力,包括自己的财物,都倾注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上。所以,今年10月我来上海调研时就说,老同志是中国最大的志愿者群体,关心下一代事业是特别崇高的庄严的神圣的事业,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作。我是有感而发的。

上海教育关工委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我们对关工委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和把握。20年来,上海教育关工委以扎实的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同时,又十分重视总结提高,积淀了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边实践、边总结、边研究,再反过来指导实践,助推了上海教育关工委的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总结形成的“一套机制、一支队伍、一批品牌、一本杂志、一个基金”的做法,提出的构建新常态下教育关工委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总结提炼出的“上海共识”。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组织、指导老同志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组织。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指导下,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配合主渠道,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以现职领导为主导,提出任务,提供保障;以老同志为主体,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以职能部门为依托,协同协调,拓展平台;以基层为着力点,健全组织,建好队伍;以创建特色品牌项目为引领,整合资源,彰显影响;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完善机制,持续长效,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教育特点、地区特色的关工委工作格局”,这既是上海教育关工委的自身特色,也值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借鉴。

下面,结合今天会议的主题和今后的工作,我对上海教育关工委提三点希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形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今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召开之际,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上述重要文件、指示和讲话精神,是指引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强大思想武器,是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下功夫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并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是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教育关工委的重要工作。上海教育关工委在会议召开后,就迅速组织一系列的专题学习和宣传贯彻,今天又召开这样一次会议集中进行学习和发动,非常必要。在组织关工委班子和老同志学习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充分发挥广大“五老”优势,通过“五老”报告团、讲师团等形式,深入基层,用广大师生耳熟能详的语言,做好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的宣讲、解读。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新的理论武装指导下,进行新的探索实践,推动新形势下的教育关工委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

二是继续丰富各领域工作内涵,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对关工委目标、任务的明确要求,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上海高校集中,关工委工作十分活跃,已经形成了一批叫得响、有影响的工作平台和品牌,在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方面上海要走在前列,要多创造鲜活的经验。适应上海作为现代化的大都市未来更加强化职业教育的大趋势,教育关工委应从职教育人特色出发,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凝练经验做法,打造若干符合职业院校学生需求、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工作平台。上海的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基础比较好,已经实现了中职学校关工委组织全覆盖,下一步重点要在工作全覆盖上下功夫,也要像高校关工委工作一样,创特色、建品牌。在基础教育领域,重点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推进相关学习、宣传和培训,参与指导家庭教育实验区、示范校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实现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融合。

三是把握特点规律,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

上海教育关工委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明年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20多年来,各级教育关工委积极实践、大胆探索,积淀了深厚的底蕴,形成了一整套制度机制和工作品牌。上海市已经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希望大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摸清规律,明确重点,理清任务,谋划好今后的发展。

我们应该看到,形势在变化,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在变化,关工委的工作环境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教育关工委的创新发展,第一,要准确把握关工委的职能定位。找准定位才能把握方向。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广大“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志愿者,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24字基本方针和“急教育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职能定位。主要是配合主渠道,上传下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作为,不越位、不缺位。第二,要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脉搏。现在在校学生的成长环境、条件、外在因素跟大家在岗位上熟悉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学生接受信息渠道更广更快了,思想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也更大更复杂了,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摸清规律,从他们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做工作。调研是上海教育关工委的强项,这么多年来出了不少有价值、有影响的调研成果,希望明年你们在青少年思想状况调研上多下些功夫。第三,进一步锤炼和提升品牌。关工委工作主要依靠老同志开展,必须突出实效,工作要落实就必须有自己的工作平台,要凝心聚力就需要打造有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的品牌。通过20年的工作实践,上海市已经形成了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思齐”计划、经典读书、老干部导航团、课题研究等一批特色项目和工作品牌。但目前应该说还只是完成了品牌的定义,从品牌定义到品牌建设是一个包涵多种丰富内容的复杂课题,要理清发展思路,在实践中反复锤炼,也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增添新内容、创造新形式,最终形成有品位与品质,能够满足学校需要、学生需求,能够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能够适应关工委工作发展要求的活动载体。第四,掌握新形势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本领。新技术新手段不是我们老同志的优势,但它却是新形势下履行关工委职责所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重要技能。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改革创新的实验区,无论在经济建设上,还是在关工委工作都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事实上,同济大学关工委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希望上海教育关工委和越来越多的老同志能够直面新技术新环境,加强学习,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需求。要学习上网聊天、发微信、快速查找浏览等基本技能,熟练掌握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开展交流的工具;要学习研究网络文化,深化对新媒体传播规律的认识,了解熟悉青少年网络交流习惯,提高与青少年网络交流的能力;要学习新知识、新信息,拓展知识面,跟上形势发展,把握网络交流的主动权。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给我们赋予了更艰巨更光荣的使命。我相信,在上海市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教育关工委一定会在新的形势下,立足新起点、保持和发扬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提供新经验、新启示,不辱使命。

让我们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激励和指导,发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优势”,展现“五老”风采,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老同志精神愉快,健康长寿!

谢谢大家!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