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田淑兰主任在大连理工大学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田淑兰主任在大连理工大学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讲好大工故事传承大工精神

——在大连理工大学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

2015年8月2日

(根据录音整理)

我今天是来学习的。大工来过几次,都很受教育。这次参观了学校的校史展,翻阅了校园文化的一套书,今天又参加了这个座谈,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大家的发言让我很感动。老同志们在关心学生成长、与学生共同开展理论研究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令人敬佩。几位同学的发言也很有水平,都是发自肺腑的实际感受。这些同学通过参加理论研究会的学习,有所收获,促进了成长,我也很受教育。

一、大工的关工委工作很有成绩

通过辽宁省教育厅关工委关工委同志和你们的介绍,我认为大工的关工委工作做的很好,很有特色。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委重视。袁贵仁部长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领导对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要做到“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我觉得大工的党政领导很重视关工委工作,魏小鹏书记亲自担任校关工委名誉主任,他说关工委老同志是给我们在职的同志帮忙,没有理由不支持。两位副书记分别担任关工委主任和第一副主任,从各方面支持关工委工作。这四个方面基本上都做到了。二是部门配合很好。今天听到的主要是关工委与团委的配合比较密切,因为都是做学生工作,工作对象与工作目标都是一致的,在这个过程中联系也是比较多的。刚才宋丹书记介绍到,关工委和其它几个部门的配合也很紧密,大家都很理解很支持。三是“五老”的积极参与。多年来在大工已经有了一支“五老”的骨干队伍,马宽老师作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带领老教师做了大量工作。这是开展工作最重要的队伍保障、力量保障。没有这支队伍,其它都是空的。当然这个队伍也是在实践当中不断发展、提高的。这些老同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推动学校主渠道的工作能起到很好的配合补充的作用。四是形成了好的工作机制。今天主要剖析了理论研究会这一个项目,从动议到坚持,到规划,最后形成了非常规范的管理办法,这是工作层面上形成的良好机制。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学生成长是全方位的,老同志如何发挥作用呢,就是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上去发挥作用就可以了。比如研究会的学习讨论,在和学生座谈、答疑解惑、交流互动的时候,老同志看问题的角度、经验、思路,包括分析问题的眼界和学生是不一样的,对学生都会有很大帮助,这些是老同志所独有的。你们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总体上是好的。当然,按教育部关工委的总体安排和其它院校的经验,尽快把二级关工委建起来,把工作落到基层也是十分必要的。你们已经有了计划,希望抓紧落实。

大学阶段是人生中的一个黄金阶段,也是为一生奠基的时代,如何在这几年中为同学们健康成长和一生的发展打好底色,是教育的责任,也是关工委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老教师参与“青马工程”建设意义重大。“青马工程”为他们一生的成长打好底色,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把好舵,明确一个方向,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这是对他一生的成长长期起作用的。关工委参与“青马工程”,是因为我们有一批老同志在这方面造诣比较深,很有研究,而且也非常热心,忧党忧国忧民,愿意在这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学校开展这项工作风风雨雨坚持十八年,寒来暑往不中断,280多次学习研讨,非常不容易,如果没有老同志自身信仰的坚定,是坚持不下来的。特别是八期提高班,93名学员有88名入了党。有的同学还不止一次参加提高班学习。在理论学习当中,大家提出了一些问题、疑问、困惑,通过讨论找到答案。学习马列主义读原著很重要,同时一定要和现实相结合,要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我赞成你们提出来的理论学习的宗旨——“学理论,讲真话,进头脑,践行动”,践行动不是立竿见影,但是讲真话是必须的。如果我们的学习只停留在口头上,不能直面现实中存在的困惑,那就不是实事求是。刚才大家讲的都很好,很多问题就是要认真思考。学习一定要不断地反思,要学思结合,勤思方进。另外一个就是要抓住根本,抓住立场、观点和世界观的根本问题,不能急功近利。

二、要讲好大工故事,传承大工精神

每所高校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大工办学宗旨是:培养精英人才,促进科技进步,传承优秀文化,引领社会风尚,总结出的大工精神是: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

大工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学校,我们要讲好大工的故事。一是牢记大工从哪里来。大工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为新中国培养急需人才,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这一直是大工值得骄傲和不断发展的动力。二是讲好老校长屈伯川博士的故事。这位老同志在学校前后五十年,把毕生的精力、智慧都献给了大工。他自己不仅是为大工的事业,还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非常有研究,在教言教、在教爱教、在教兴教。他在1983年就会同几个老教育家向中央提出“集中精力办好50所左右的高水平大学”的建议,呼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促进高校快速发展,这恰恰就是后来国家确定 “211”工程启动的前奏,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建议。正是这样一批老教育家,很有战略眼光,提出这样一些想法,为后来大发展做了舆论准备。另外,他为大工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在他离世的时候自愿把遗体献给医学研究事业,提出骨灰要洒在大工的水杉林。听后觉得这真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真实写照,这种精神非常让我感动。大工有这样一位老校长是我们大工的精神财富,应该好好宣传,永远铭记。三是讲好一座楼的故事。这个办公楼主楼可以说是一座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丰碑。这座楼是1960年春开工的,当时国家粮食短缺,停止了非城市户口粮供应,农村劳工在这里没有粮票全走了,只剩下23个工人。工程眼看就要撂下了,而且当时又赶上校庆,党委研究决定由学校师生自己动手盖大楼,而且主要是一二年级学生,每天只多吃一个馒头的代价,从1960年一直干到1962年,长达650天,从不言弃,亲手建起了这座楼。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有情的,凝聚着老师和同学们的心血和汗水。我翻看了学校编写的《走进老教授》那本书,很多老教授回忆起自己当年在校的这段经历,都是刻骨铭心。在面对困难时的这种精神非常宝贵,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个非常好的校本教材。四是讲好一批关工委老同志的故事。他们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是薪火相传、传承学校文化与精神的重要载体。要珍惜这批老同志,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正能量。关工委工作不求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不急功近利,在关键环节发挥作用,细水长流、滴水穿石、力所能及去做。这是珍惜历史、尊重历史、有远见的表现。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