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田淑兰主任在2015年全国教育关工委秘书处工作座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田淑兰主任在2015年全国教育关工委秘书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成才之路在脚下

——在2015年全国教育关工委秘书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田淑兰

(2014年1月8日)

(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来到这里主要是来看望和感谢大家,教育关工委能做一点事情,光靠老同志是不够的,秘书处很重要。我们常说关工委的工作能不能干好,要依靠三支队伍。一是要依靠领导。关工委的工作,在职领导重视是关键。刚才交流材料中讲到,有些省的领导高度重视,比如重庆市教育工委连续三任领导,春节后第一个会就研究关工委工作,前后三任都坚持下来,非常难得,对关工委工作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要依靠五老。五老的优势就是关工委的优势。关工委的工作,五老起决定性作用。有一批政治坚定、倾心教育、乐于奉献的五老同志,关工委工作才能在战线中立足。三是要依靠秘书处队伍。秘书处的人员不多,但在支撑关工委的日常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秘书处,老同志的优势没办法落地,领导重视找不到人。因此一定要重视秘书处建设。

借这个机会,我谈三点,供大家参考。

一、关工委工作的成绩,秘书处功不可没。2009年我接手部关工委工作以来,重点做了几件事情。一是起草印发了部党组20号文件,用来指导全局性工作。之后五年,我们每年一个主题,都是围绕深入贯彻20号文件,推动工作进展。2010年是着力基层建设。之后的四年分别就特邀党建组织员、高等教育关工委、职业教育关工委、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等几个重点工作进行研究。特邀党建组织员和职业教育关工委工作最后都形成了教育部办公厅文件,固化下来,为工作后续开展打下了坚定的基础。高校关工委工作发动大家的力量,凝结了十大品牌,有了纲目,为大家提供了工作平台,具有划时代意义。2014年抓的家庭教育工作,之前大家对教育部门是否要抓家庭教育的认识是有分歧的,有关文件是妇联牵头,教育战线包括关工委老同志对如何抓家庭教育有顾虑。大家都认为家庭教育很重要,但深入实际就发现家庭教育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教育系统和整个社会都在呼吁没有家长的支持,学校教育效果会打折扣,身边就有许多现实事例。袁贵仁部长在2014年的工作总结上批示“教育关工委在家庭教育工作方面抓的及时、主动,抓住了教育领域十分必要又十分薄弱的环节”。这话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袁部长的批示进一步明确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下一步要争取联合主管部门,出台一个家庭教育方面的文件。教育系统的家庭教育工作,关工委起了开路的作用。回顾下来,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基本形成了以20号文件为统领的框架。但是这五年的工作成绩,光靠老同志行吗?肯定不行,各级关工委秘书处同志的配合和实际落地是不可或缺的,打个比方,一个人光有骨架没有肉,就活动不起来。很多在秘书处工作的同志任劳任怨,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做了大量的工作,很了不起。有些时候有的地方教育关工委工作,领导不够重视,秘书处同志承受着委屈坚持工作,所以希望在职的领导要多鼓励秘书处的同志。在这里我也代表部关工委和各省区市教育关工委老同志给各位鞠个躬,表示衷心感谢!

二、要不断提高秘书处的工作水平。秘书处的任务,刚才赵晖讲的很好,我都赞成,不再重复。秘书处任务多,时间紧,很多地方人员不够,工作开展不容易,但是我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我们教育关工委四年才表彰一次,表彰是对同志们极大的鼓励,劲可鼓不可泄。秘书处精神状态和工作水平对关工委的工作全局影响很大。有些省工作跟不上来,不是基层建设不好,也不是领导不重视,但是有些数据、经验就是报不上来,问题出在哪里?关键是秘书处枢纽出问题,梗塞了。秘书处的工作上不来,全局都要受影响。刚才传达了中央领导的批示,我认为秘书处的同志要认真领会,把关工委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来认识,把秘书处的岗位当作成才的岗位,当成锻炼的舞台。我们的工作不比主干线某些部门的工作少,不能老当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们要珍惜这个舞台,加强学习和锻炼,增长本事。本事是长在自己身上的,艺高不压身嘛。我提一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有大局意识。关工委的工作看起来不起眼,但不是谁都能干。秘书处的同志要有全局观念,要有政治家的眼光、教育家的思维、企业家的务实、慈善家的胸怀。关工委工作有目标没指标,有责任不追责,工作弹性大容量大,但是对自己要有要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大局意识是自己对自己的界定,教育关工委的大局第一要把关工委的工作放在党中央全盘工作中去思考。第二要紧紧围绕教育大局谋划关工委工作,要对教育系统总体工作了如指掌,才能做好配合补充。第三要与中关工委密切配合。中关工委和咱们是一家。咱们教育关工委也要紧紧依靠中关工委,善于借势借力借智,利用好他们的资源,共同开展好工作。

二是要有服务意识。服务是秘书处的工作职责,貌似简单,但做好不容易。要有热情,但光靠热情也不行。除了做好事务性的服务,还要做好政务上的服务。刚才广东的蔡秘书长讲的体会很好。虽然做教育关工委秘书处的工作只有一年,但是思考问题深刻,对秘书处的服务定位很准确。

三是要有抓落实的意识。关工委主任都是老领导,可能指示不断,有些能否抓落实,要有所选择,不然就是空喊,落不了地,基层不欢迎。北京教育关工委的落实工作很到位,刚才田丽秘书长讲了,有些工作还需要去求爷爷告奶奶,让我很受感动。现在社会变化大,有些工作能不能做,怎么做要思考,有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还要抓落实。一年抓一件事,事事有结果,逐年积累就能有大成就。光喊口号不抓落实,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

四是要有协调意识。不协调没有立足之地。秘书处要内外协调,上下协调。善协调是秘书处的基本功,主动协调非常重要。争取领导支持要靠主动协调,配合部门工作也要主动去协调,争取办公条件保障更要主动协调。有些省经过协调,教育厅厅长直接做教育关工委主任,要是不主动,没人想着去找关工委,因为没有关工委,主渠道照样工作,只是有了我们的配合,能够把一些工作做得更细致周到,更和谐圆满,更锦上添花。调研的时候,有些高校党委书记说关工委把老同志凝聚起来,老同志发牢骚少了,还能化为光和热,传播正能量给孩子们树立正面的形象。咱们过去在协调方面有很多很好的经验,要坚持,要发扬。

三、要直面困难,凝聚正能量。关工委的工作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强大起来的。现在的困难和过去不一样,过去大家说不了解关工委,领导也不太重视,工作局面没有打开。现在如果还说领导不重视,恐怕多数地方与事实不符,中央领导批示那么多,教育部的领导每年都有批示,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但是总觉得事情还是有些疙疙瘩瘩,有些同志还觉得工作不顺畅,有困难。为什么呢?我仔细想一下,有些时候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与基层实际操作程度有距离。袁部长曾经给教育系统领导提出对关工委要四个到位,既:“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要求非常明确。但是在部里具体环节也不尽如意。有些时候领导的要求、关工委老同志的期盼与具体扶持政策不配套。要求期盼高,但是具体政策扶持没有到位。这些困难都是具体的现实的,秘书处在工作中常常碰到的。我们要面对现实,以作为求地位。我们自身努力还不够,刚才大家提到的建议包括编制和组织设置等我能理解,也希望能做到,但是短期可能达不到,我们自身要实事求是面对困难,我们不能用行政化的思路来解决群众性工作组织遇到的问题。要在实践中探索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把工作做好。有一点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立德树人的责任。我们要发挥好老同志的优势,能干什么干什么,能干多少干多少。还有一个就是把握好“度”,要量力而为,帮忙不添乱。“度”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有时候工作水平的高低就体现在度的把握上。有些工作不是能不能,行不行,而在于度有没有把握好。我们要寻求适合关工委的工作方法,寻求适合老同志发挥作用的事情上下工夫。已经树立起来的品牌,就要坚持下去,不要经常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在北大就有老教授每年新学年开始都去做迎新大使,给新入学的同学上新生第一课。事情虽小,但是对学生影响很大,很多学生出了北大走向社会还记得这第一课。

岁月催人老,五年走过来不容易。我们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有继续努力的空间,希望大家在实践中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今天算是和大家谈谈心,谢谢大家。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