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田淑兰主任在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田淑兰主任在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

2014年12月18日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的座谈会开得非常好。听了专家们的发言,我感到非常受教育。这次座谈会我们酝酿了一段时间,对中心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也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议,对我们今后做好中心工作很有建设性和启发性,非常有帮助。

教育部关工委现在有三个中心。一个是家庭教育中心,依托了江苏省的南京报业集团,主要任务是专门研究基础教育阶段的家庭教育。这个中心现在不仅有网站、有报纸,而且开展了不少课题研究。一个是社区教育中心。依托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编辑《社区与教育》杂志,开展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工作研究。再一个是理论研究中心。这三个中心,从对整个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和影响力来讲,理论研究中心的工作更富有全局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所以理论研究中心的工作需要高度重视。这些年来,理论研究中心几位老同志,长期以来无私奉献,让我非常感动。每次我去北京交通大学,几个老同志都在那里,非常辛苦。我过去不是去给他们加压,关工委的工作有责任、有目标,但是没指标,咱们能做多少做多少。所以,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向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几位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理论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关工委是基于一些考虑。一是,北京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年来,北京大学党委调整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扎扎实实推进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不少新的进展。二是,北京大学人才相对富集,资源比较丰厚,学科比较齐全,在理论研究方面也有很大优势。理论研究中心,教育部关工委只给牌子、分配任务,没有人员编制和经费,所以没有学校支持这项工作就很难做。学校本身就有很多的专家资源,也比较容易能够凝聚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这几个方面北京大学都具有很大优势。我们愿意和同志们一起,把理论研究中心工作做好。

借此机会,我想从关工委角度,就几个问题跟大家一起说一说。

一、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因为理论研究中心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中心,而且自成立以来,关工委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能够为我们党的事业培养可靠的接班人。怎么确保我们的接班人能够听党的话?怎么确保国家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增强抗干扰能力、健康成长?这是我们长期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关心下一代事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要复杂得多。这使得我们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学生出现了很多成长的困惑。在众多纷纭的声音当中,我们如何让我们的老同志通过我们的声音向孩子们传达正能量,传播中央正确的声音,我觉得这是我们关工委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我们理论研究中心一项重要的任务。之前李士群等同志编印《理论研究动态》,为什么受欢迎?就是我们这个组织当中,全国158万的老同志、158万老年志愿者,他们工作在一线,工作在学校当中,他们需要我们为他们提供一些精神食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渠道能够把主旋律的声音、正能量的声音传递给孩子们。因此,我们要凝聚共识、引导风尚,一定要把正确的声音传递下去。学术讨论没有禁区,但是我们的对外宣传,在关工委旗帜下工作,要有纪律,要坚持正面引导。

二、要坚持联系实际、释疑解惑。关工委工作,不要空洞说教,一定要说到心里去,所以要联系实际、释疑解惑。现在学生有很多困惑,包括年轻教师也有不少困惑。很多大道理不是不懂,但是大道理要能和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才能够真正解决思想问题。大道理要是和思想问题对不上号,说了半天他还是觉得你是在说教,所以难就难在这里。理论研究在转化的过程当中,要能够为战线上的老同志提供一些好的思想、一些好的观点。这次邀请一些高水平的理论家来研究这些事情,就是因为他们会从不同的视角把一些事情分析得透彻一点。

总书记去年“八一九”讲话提到四个“讲清楚”。我觉得,这四个“讲清楚”要讲透彻很不容易,而且这四个“讲清楚”都是孩子们非常希望了解的。一是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二是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三是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四是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时我们曾做过一个统计,各级关工委共建立了五老报告团八万多个。2013年,我们对50多所高校进行统计,这50多所高校就有报告团336个。从2009年到2013年,这53所学校组织了报告会5000多场。五老报告团的老同志们兢兢业业地开展工作,他们特别希望我们关工委能够为在一线给学生释疑解惑的工作提供理论支撑,所以理论研究中心工作任务是非常重的。

由于人数和规模都非常有限,理论研究中心要重点突出,要坚持高校为主、兼顾战线。这是基本思路,因为理论研究最重要、最核心的还是在高校。现在实行的是双主任、双秘书长制,这样的制度安排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调动各方积极性,希望能够形成合力。要能够共同协商、共同协调,携起手来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理论研究中心在实际工作中的服务对象实际是三部分群体。第一部分是大学生、中学生等青少年学生。很多东西需要让他们能够听得懂,让他们能够入心、入脑。第二部分是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要给学生传道授业,希望我们倡导的这些理论能够被他们接受,并且能够通过他们的渠道再和学生进行交流。第三部分是老同志。希望关工委的老同志,从这里得到启发、得到服务。因此,理论研究在内容选择上就要考虑这些人比较关心、比较直接而且是比较实用的理论研究。所以,理论研究中心不完全是纯理论研究,更多的是面对学生的实用理论研究。关键是要配合主渠道,发挥配合补充的作用,找准切入点,把中央的精神认认真真贯彻下去。特别是要充分的利用现代的传媒网络。现在学生每天在网络上的时间比和家长、老师交流的时间都多。以后包括工作简报等材料也可以利用网络渠道发布,既节省资源、节省时间,也可以形成一个新的工作机制,能够更好地和基层交流互动。

三、要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理论研究中心很容易让大家想到创新理论,我们也有很多理论创新的任务。比如,研究教育关工委的组织文化,这个我们不研究没人给咱们研究。一定要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这是我们的基本方法。咱们也别过于拔高,也别刻意的去贬低,咱们就实事求是说点实话。咱们什么时候能够最了解学生、青年教师的想法,就是我们最有权威的时候。我们说的是青年学生最关心的、是青年教师最困惑的,我们就在这个上下点功夫。我们不一定需要把所有问题都大包大揽的说清楚,但是我们要接地气,一定要了解学生,一定要了解教育战线在教育过程中要注意什么问题。

总之,理论研究中心要充分利用北大学科优势,努力做到:旗帜鲜明、导向正确、联系实际、服务基层。

最后,我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对北京大学党政领导对理论研究中心在人力、资金和物质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的帮助和支持!同时,也希望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的研究更加深入,取得更加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