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顾秀莲主任在北京大兴调研时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顾秀莲主任在北京大兴调研时的讲话

今天我来到大兴区,参观了求贤村和榆垡镇第一中心小学,看了以后非常高兴。我觉得你们这里的工作做的非常好,主要谈四点感受:

第一是你们的工作开展的有规模、有声势,效果好、有水平。和去年相比,工作内容、思维方法和体制上都有创新发展,工作开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二是活动开展生动活泼、非常精彩。如“非物质遗产进学校、进村庄”、传统绘画、利用展览馆资源结合当地历史开展教育等活动,是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非常好的形式,都是以好的载体、新的品牌来开展的活动,效果好、影响大!我始终认为活动是生命力,特别是我们群众组织做的事儿,就是要开展活动才能引起社会、家庭和学校各方面的重视。你们实施关爱失足青少年、创建“零犯罪社区”的工作,搞好了对社会和谐、平安稳定有很重要的影响。你们还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善于向别人学习,请进来、走出去,注重调查研究,工作运作的过程中在不断的总结、提高和创新。

第三是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做好关工委工作。学校、家庭、社会三股力量相结合来做好青少年工作,既激发了五老作用、又发挥了教师作用。三方面统一认识形成了合力,开展工作可以做到事半功倍,通过组织、机构和队伍的深入融合、工作制度的融合,最终达到“1+1>2”的效果。我到关工委6年,最大的体会就是学校是最重要的阵地。老教师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他们光在教育战线,在大关工委也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一直在寻求关工委工作的新内涵,而你们今天从工作机制、工作效果问题上谈的认识都很有成效。我希望能将大兴区关工委如何与学校关工委联动的经验整理成专题材料,通过《火炬》杂志进行宣传推广。我以前经常说,关工委工作不但要搭台唱戏、同台唱戏,还要借台唱戏。要积极联系配合有关部门,把力量聚合起来,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把事业一代代做下去。

第四是强化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强有力领导,争取党政的重视和领导的关心。要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国家的大政方针来开展工作;要围绕的当地党委的中心工作,积极争取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支持和关怀;关工委的老同志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思维方式要紧跟形势,工作方法要灵活;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走出去请进来,这一切都是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的措施和方法。这儿的关工委成立的不算早,但是后来者居上,虽然冬天天气比较冷,但深深我感受到了大家工作的热情。

2015-01-12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