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领导指示  有关文件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工作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指示 > 正文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4:50  浏览次数: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

暨第五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

2016年4月25日

尊敬的秀莲主任,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工作会议。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党组向秀莲主任长期以来对教育部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扬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我们共同学习了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延东同志的批示充分体现了对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会上安排放映了两个短片和3个单位代表发言,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成绩和“五老”的奉献作了生动介绍,大家听后很受鼓舞。卫红同志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教育部党组及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贵仁同志亲任关工委名誉主任。他非常重视此次会议,原定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由于临时陪同国务院领导到外地出差不能莅会,委托我到会并代表部党组讲话。接下来,秀莲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25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贯彻部党组20号文件,不断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积极拓展工作平台,大力打造关工品牌,全力投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等关心下一代事业,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教育系统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此我向在关心下一代战线上倾力付出、无私奉献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经过全党全社会坚持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一系列世界瞩目的成就,成功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进入了快速发展新阶段,迈上了历史新台阶。国家“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蓝图,以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全民教育水平为题,对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发展作了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确保如期实现“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的目标。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质量是战略主题,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教育系统关工委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实现“十三五”教育发展战略目标的进程中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部党组提三点要求和意见。

第一,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育的着力点,也是各级教育关工委的根本任务和优势所在。要充分发挥好广大“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优势,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积极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教育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希望关工委发挥组织整体优势,把老同志组织起来,找准切入点,发挥独特作用。

第二,适应形势需要,积极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关工委发展的必由之路。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催生着学生思想意识的不断变化,教育关工委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改革创新。要丰富教育内容,讲好党史国史校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时代要求与学生思想实际,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要创新教育形式,与学校党团组织、学工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探索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教育的感染力;要拓展教育载体,在运用好传统平台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增强教育的吸引力。

第三,加强工作领导,切实发挥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主导作用。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和教育工作整体规划,统筹安排部署;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日常办事机构,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尊重爱护老同志,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

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教育关工委25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奠定了扎实深厚的工作基础,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希望广大老同志珍惜荣誉,把握机遇,再接再厉,再写辉煌,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健康长寿!祝大家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文化活动中心306室         邮编:610065        电话:86-028-85407790